甜咖

一切的战斗都有意义
……
吗?

【东喰】85% Cocoa of Dark Chocolate

*喰种永近&人类金木

*时间顺序按照数字从小到大



0.

金木研弄丢了一个人。


最初的时候他没有察觉,以为只是住院,虽然新闻报道了一则医生擅自吧死亡女性的内脏移植到奄奄一息男性的体内的事件,但是他没有太在意。因为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好友活了下来,而且很快就康复了。


他在花店里犹豫许久,在店员小姐的推荐下买一束黄色鸢尾花,路上经过常去的咖啡店,又买了当天刚出炉的三明治。咖啡店里的店员都是很好的人,听说他是去探病,多送了一份三明治给他,说是可以和朋友一起吃。


医院人很多,大家都行色匆匆,埋头去看病,埋头离开病房。


没办法,最近经常发生喰种袭//击人类的案件,遇害的人当场死亡,被害人家属患上精神疾病。侥幸活下来的,不是缺胳膊断腿,就是面目全非神情癫狂。


他在前台询问永近英良的病房号。


“请问您是病人的?”


“朋友,英是我最重要的朋友。”


查号的小姐会心一笑,“3012号,永近先生的病房今天才被允许探视,但是我听说他恢复的不错。”


“嗯,谢谢你。”


金木研一手抱着盛开的花,一手拎着装有三明治的纸袋,他看了一眼电梯上方,显示的数字正从5往上升。等电梯下到一楼要不了几分钟,他转身走向电梯边的楼梯,两台阶算一步,抵达3楼的时候电梯上的数字刚从1变成2。


赢了,他心想。


推开病房的门,里面的病号正对着窗外发呆。


有一瞬金木研觉得坐在病床上是一个别的什么人,孤独又寂寞与世界格格不入的怪物,然后“孤独的怪物”忽然变回他的朋友,扭过头看向他,特别灿烂地笑了。


“金木!”永近英良挥挥手,病号服袖子滑下一截。


全部是错觉。永近英良还是他熟悉的友人,从小就认识的挚友。


永近说:“这是什么,探病的礼物吗?……哇居然是花,为什么我一点也不意外啊,金木你就是这样才交不到其他的同性朋友的!”


他有点尴尬的脸红了,赶紧举起另一只手说:“才不是,还有三明治啊。”


“太好了!”永近眼睛一亮,掰起手指一边数一边说:“我正想吃点三明治啊、汉堡肉啊、鲟鱼寿司啊之类的东西,医院的营养餐太恶心,吃的我都快味觉丧失了——你去了‘古董’?”


“路上经过就去买了,明天会记得给你带寿司的。”他斜开眼又面向永近,知道自己带三明治探病很奇怪,但反正他都买了而且恰好英也喜欢。“英的身体没事吗?”


病号从袋子里捞出三明治,啃了一口,顿住。


“英?”


“……没事、没什么。”永近面色如常地咽下三明治,耸耸肩说:“身体早就好的差不多了,大概明后天就能出院吧?”


“那,下周末一起去BIG GIRL吧,高槻泉桑的新书签售会就在附近!”


永近一脸无语:“你到底是有多喜欢那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小说……”


“因为真的很有趣啊。”他说。


一起分享三明治的时间过得很快,回过神袋子里就只剩下空荡荡的包装纸。告别之前,他把自己随身携带的书也留给永近,是他目前最喜欢的一本高槻泉小说《黑山羊之卵》,全当是充实好友无聊的住院生活了。


“明天见,英。”


“明天见!”


***


这两天都是休息日,学校那边没课。第二天,他早早买好了寿司赶往医院,到的时候在医院大厅看见办完退院手续的永近。


永近英良已经把难看的蓝色病服换回长袖和运动外套,看见金木研就欢欢喜喜跑过来。


“金木。”站到他面前永近又拉下脸,一把将《黑山羊之卵》塞进他的怀里哀愁地说:“手机,还有我才买的HIFI耳机都惨死在事故里了,你快陪我去买新的来。”


“诶,现在?”


“立刻,马上!”永近拉过他的手臂把他往医院外拖,嘴上抱怨个不停:“我居然要靠看这种暗黑系小说打发时间,在病床上躺了太久晚上怎么也睡不着,结果不知不觉就把它看完了,我怎么这么可怜……”


他们在商场逛电子产品专区,永近先是花了五分钟买到和原先一模一样的耳机,然后他们就在玻璃柜前看手机。


永近拿起一个黑壳橘色边的智能机看看,对导购员说:“这个看起来不错,请问它能防水吗?”


导购员笑容可掬:“可以先生,它是我们公司今年新推出的款式,就算在海边一边游泳一边拍照也是没有问题的。”


永近看起来挺满意,他好奇地追问:“那耐摔度怎么样,要是在天桥自拍掉下去了会碎吗?万一正好又有卡车开过去呢?”


“呃……”导购员没被手机又摔又碾的悲惨假设难倒,尽职尽责地为奇葩客户解答:“根据上市前这款手机的强度测试,如果被1.5吨的轿车压过屏幕会裂,但是主体应该没什么问题,换一下手机屏就可以了。”


金木奇怪好友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一般不是应该比起质量更加重视性能的吗,比如说上网速度快不快、往手机里存很多文件会不会影响使用。不过想起永近的前一个手机的下场,他默默把疑问吞回喉咙。


“好,就决定是它了!”永近开心地说。


本来他们可以在商场下的快餐店一起吃晚饭,但永近坚定地拒绝,他说:“人太多了啊,人一多就容易觉得没有胃口,我们还是回家吃饭吧,老是在外面吃对身体不好。”


金木没有反对,虽然回家他也吃的是快餐,却认为永近确实更应该回家吃,好友刚出院还是吃清淡一点比较好。


他们没有坐地铁或者公交,慢慢往回走,一路上经过的都是人少的小路。


途中永近多次看向金木欲言又止,最后在他疑惑的目光下讪讪笑道:“我说金木,你借我的那本高槻泉的书……”


“怎么?你喜欢?”


“不,那是不可能的吧!”


他们无言地走过一段斑马线,过了路口,永近又开口:“我们下周末还是别去BIG GIRL了。”


“不行,你答应过我的。”他说:“难道说你其实有事?”


永近双手放在脑后,他抬头看湛蓝色的天空,零星的云朵就像落单的兔子,缓慢地飘在天上。过了一会儿才说:“没事,但不是很想去签售会啊,书里主人公杀了母亲的那段不就和喰种吃人一样恐怖吗……金木也是,快点放弃血腥诡异的小说,在现实中找个女朋友谈谈恋爱啥的比较好哦!”


他反驳:“哪有那么可怕,新书签售会我绝对不会错过,而且,难道英有喜欢的女孩子?”


“……有的话陪我买手机的可就不是你了。”


对方叹气。


笑意还留在永近的脸上,眉眼间全是对他的调侃。他却觉得此时此刻,有水珠从指间滑落,掉在地上被土地吸收,留下一块深色的印记,很快,连那个印记也蒸发干净。


有什么东西从他身边悄无声息地消失,令人反应不及,怅然若失。


天色渐渐变暗,夕阳掩盖清澈的蓝天,靠近住宅区的小道两侧种着很多绿树。一个穿着衬衫西装裤的年轻人骑着自行车,车篮子里放的公文包昭示他上班族的身份,他哼起小调从他们身边骑过。


金木半天没想起耳熟的调子究竟是哪首歌,他愣了半晌才想起要接过话题。


“……说的也是。”


看出他莫名的低落,永近凑过来,笑嘻嘻地说:“放心吧,就算交了女朋友也不会丢下你一个人的啦。”


错觉错觉,又是错觉。他推开永近的脸说:“我才不需要看见可爱的女孩子就喜欢上前搭讪的家伙的同情。”


他们在岔路口分别,接下来回家的路不是同一个方向了。他一个人踩着影子和路边亮起的光往家里走,到家门口才想起,自己特意买的寿司居然忘记给对方了。


***


隔天,他们在上井大学碰面。


中午一起坐在校内的餐厅吃饭,人挺多的,他给自己点了份猪排盖浇饭,轮到永近的时候,对方得意地笑着拿出一份便当说:“最近胃口不太好,所以我带了自制的蔬菜沙拉!怎么样,厉害吧,要尝尝我的手艺吗?”


他吃了一口,嘴里只能算清洗干净的新鲜紫甘蓝没什么味道。永近的蔬菜沙拉技术一般,说白了就是生菜拌了点沙丁鱼和土豆,然后在上面挤出网状的千岛酱。不想打击对方,金木又尝了一口违心地夸道:“挺好吃的。”


“是吗?”永近叉起一块土豆丁嚼嚼,无所谓地说:“其实味道很一般吧,不喜欢就不要勉强自己多吃啊。”


“不会不会,真的味道还不错。”他连忙摆手。英有时候对他的感受敏感到过分,一直以来他都在被这样照顾,所以就算只是小事,也希望能让对方感到高兴一些。


况且蔬菜沙拉不都是这样的吗?他也不算撒谎了,又不是厨师,要求那么高干嘛。


但是好友似乎对自己很不满意,只把方方正正的土豆全挑出来吃了,留下一堆切成条条的蔬菜和沙丁鱼肉沫。


餐后他们坐在户外桌椅边喝咖啡,他突然发现对方似乎最近对咖啡好感大增,喝完半杯就长长舒了一口气说:“终于活过来了,果然我还是喜欢肉啊,全是素食的沙拉太让人窒息了!”


说完永近又扔下一则新动态:“对了,我决定去‘古董’打工。”


“诶?”他惊讶地问:“为什么,之前不是说要去商业街的影像店吗?店员购买店内商品有优惠的政策已经取消了?”


“那倒没有,但是突然发现对音乐没那么感兴趣了,而且……”永近笑得弯起眼睛,半个身子越过桌面靠近他的耳朵,伸出手放在嘴边悄悄说:“而且,咖啡店里的董香酱真的超可爱啊!听说还没有男朋友哦!”


他抽抽嘴角,果然不能指望好友能有一个正常的理由。虽然感觉没戏,他还是对坐在对面的人鼓励道:“英……加油吧。”


永近喝完咖啡,抬手看一眼手机上的时间,唰的站起来:“糟糕,一会儿有课,我还想去一趟卫生间呢!”


不知道为何,阳光下对方的脸色有些发青,他不由地说:“英你是不是身体还不太舒服?要不要请假?或者我陪你去保健室……”


然而对方张大嘴讶异地看着他,扬起眉毛纳闷地说:“我只是三急而已?你在担心什么啊,老妈子金木。”


……好吧。


他觉得自己这几天一定是累了,否则怎么老产生奇奇怪怪的错觉呢。


好友匆匆忙忙离开的背影,随着距离的拉大变得虚幻起来。


他看到户外桌上枯黄的树叶轻轻落下,被风吹到遥远的角落,吹向永近走远的方向,离开栖息已久的树林。



4.

奈良日出(Nara Hide),男,长出八块腹肌前被上头提拔成了一等搜查官。


提拔他的丸手斋特等在他升职的当天,问他:“你知道自己为什么连个A级喰种都打不过却升职的这么快吗?”


奈良一等实话实说:“不是因为我聪明嘛。”


丸手特等喉咙发痒好半天辛辣的话才咽回肚子,他赞赏地说:“没错。因为你权限太低没办法查阅大部分资料,没资格参加上级搜查官的会议,才破格让你连升了两级勉强够到自由出入资料库的门槛。”


“所以,这就是我只涨了等级,没涨工资的真相?”


丸手特等板着脸:“等你分析出关于‘小丑’的重要信息再说吧。”


围巾侠失忆了。


据说他从小就喜欢染头发,杀马特的离子烫金短炸,导致才二十出头就面临秃顶危机。


CCG的专配医生用他给伤患接腿接胳膊的技术拯救了奈良一等的头发,后遗症只有发色变白和轻微失忆,奈良一等依旧帅得一塌糊涂,被他撩过妹的可以从CCG在20区的支部一直排进23区的喰种收容所。


奈良一等的上司,真户晓小姐,和他关系挺好,所以有什么事奈良一等会找她商量。


现在,真户上等正在对奈良一等训话。她说:“你今天上午又让‘大蛇’逃了,又一次。”


奈良一等看情形不对马上装虚弱:“晓小姐,我的右手还在痛……”


真户上等:“现在还装自己是纯人类你不觉得太迟了吗,‘大蛇’还是A级喰种的时候你还能勉强和他打成平手,现在CCG对他的评级都升为S~了你居然一点进步也没有。”


说着真户上等头疼得揉揉太阳穴,她拿出一份档案,拍到奈良一等面前。


“新成立的‘库因克斯’班,这是成员资料,本来打算让你当班长的,现在我需要好好考虑一下这个决定。”


“库因克斯班?”奈良一等翻开档案,表情吃惊了一瞬又恢复冷静:“现在连这种事都能做到了吗,把库因克斯放入人的体内……GFG那边的成果?”


“是的,对策局一直在研究这些……”真户上等及时收嘴,反问:“不然你以为你是哪来的?”


“……”奈良上等思考良久,说道:“我不是被你们感化的喰种吗?曾经有一个叫加奈的人类恋人,结果有一天,她被穷凶极恶的独眼喰种‘独眼之枭’骗身骗心、从肉体到灵魂啃得一干二净,于是我为了报复就加入了一直以来避之不及的‘白鸽’……?”


这下,真户上等终于知道自己的属下不是失忆,而是被有马特等打成懵逼人设重造了。


顶着真户上等关怀傻子的表情,奈良露出春花怒放般绚丽的笑容。心想,他当然知道啊……


3.

两年前,有一次青铜树和CCG打架,约在饭点后的11区见面。


双方约架约的十分文明,严格按照礼节流程走,先是CCG在电视台隔空喊话,然后青铜树的喰种们默默目送普通平民撤离现场。等CCG的面包车和直升机做好战场照明,青铜树高干伸手一挥,双方人马扭打在一起。


整个过程安静、迅速、井然有序,结束后现场没有留下任何垃圾纸屑爆米花,虽然残垣断壁多了不少,但总体来说还是完美体现了大和名族的高素质。


环境保护局很高兴,城市卫生小组也很高兴,为CCG搞到“壁虎”赫子的铃屋什造乐疯了——永近英良缩在咖啡屋垂泪。


他看着CCG新发布的通缉令,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用手指着上面的文字反复确认道:“SS级喰种‘围巾’?我——SS级??”


“好,干净了!”董香甩起拖把啪叽塞进水桶。


她对还不开始工作的打工仔说:“这不是挺好的,‘白鸽’都不敢随意驱逐你了,恭喜。”


端着干净咖啡杯的小雏实也开心地说:“恭喜啦!”


打工仔无视瞎祝贺的两人,继续哭腔:“我做了什么,明明昨天还是搜查官新手都懒得理的‘B’级小角色,这下不是铁定上CCG的黑名单了吗!”


“吵死了。”西尾把擦玻璃的抹布糊在打工仔脸上,一把扯过通缉令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说:“快点干活!”


咖啡屋大装修,他们从早上一直弄到下午饭都没来得及吃,没得休息也就算了,还得听这家伙啰里吧嗦、叽叽歪歪。


西尾说:“你知道自己昨天杀了多少人吗?!”


永近脸上盖着抹布口齿清晰地说:“零!”


听起来还有些小得意。


西尾啧了一声,不耐烦地抹布揭下来,继续和玻璃柜台较劲。他说:“对,你吧他们全都抽了个半死屎一样躺在医院里,除非重新投胎否则再也当不了该死的喰种搜查官。所以你到底有什么不满?”


“SS级啊,太凶残了。我记得西尾前辈是A级吧,真好。”


西尾脑门蹦出青筋:“嘲讽我吗,你是不是想死啊屎永近!”


一直在认真工作的董香简直受不了店内弥漫开的厕所味,她盯着污水几秒,显然很想把水桶里的水拿来给西尾洗洗嘴。


董香说:“你们两个不准在雏实面前说脏话,要吵就出去,明白吗?”


手里的拖把被她一下一下用力戳在地板上,发出哗啦哗啦的水声,水珠飞溅,威胁的意味不言而喻。


西尾看着小雏实纯真的眼神,熄火了。


永近喊冤:“我明明没说什么?”


董香冷笑:“不工作就闭嘴,围巾。”



2.

围巾侠最初不是喰种“围巾”,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


面具店内,呗先生抽出软尺,他把永近的头围精确到毫米,问了一大堆私人问题。


一开始还属于正常范围:


“对金属过敏吗?”

“不会。”

“觉得皮质的面具怎么样?”

“很酷~咦,这是在决定材料吗?皮革我比较喜欢棕色的,金属就银色表面磨砂行不?”


然后呗先生拿起画板打稿:


“喜欢音乐?运动?”

“是啊,可惜最近都没什么时间,主要是学校的论文太长又要在古董打工,本来进学生会当宣传部的执行员,后来实在忙不过来就辞掉了……”

“喔~你是这样,属于适合生活在人多的地方吧?性格开朗,和任何人都容易混熟。”

“还行啦,其实小时候想当外交官的。一边和重要人物握手,一边说‘regret’……超帅!”


呗先生摸摸脖子上的拉丁文说:“……你是不是对外交官有什么误解。”

永近说:“我大学选了英语专业,结果整天都在上外文鉴赏……”


接下去就是和第一次见面的人聊起来会感到比较尴尬的话题了:


“有女朋友吗,比较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

“没有……喜欢的类型,长得漂亮可爱一点,然后性格温柔的吧?”

“男性的标准答案呢,你觉得小董香怎么样?”


“哈?”带永近到店里的董香躺枪:“呗先生,我对这种脑子里全是G和K的人完——全不感兴趣,请不要再问了。”


永近:“……”

呗:“G和K?”

永近挽救道:“是guard(守护)和kindred(家人)啦。”

董香:“骗人,明明就是金(かね)……唔唔!”

K的读音刚从董香嘴里冒出来永近就感到不妙,连忙从椅子上跳起来,一把捂住董香的嘴。

没听清的呗一头雾水:“钱(かね)??”

“哈哈哈……”永近冷汗干笑。


最后的最后,呗先生放下画稿,绕着永近走了两圈。


“不行呢。”他苦恼地说。


永近问:“怎么了?”


呗伸出手抓起永近翘起的一撮头发说:“这个头发带面具完全遮不住的吧,发色太明显了,很容易被‘白鸽’认出来。”


董香双手抱胸站在一旁,皱眉说:“确实……干脆剪光算了。”


永近:“不!!!这可是我宝贵的外貌加分点啊!”


董香残忍地戳破永近的妄想:“没有这种加分,老老实实把头发剪了吧。”


顿了顿,她心软道:“……至少染成不显眼的颜色。”


“……”


呗先生想起什么,一头扎进堆放杂物的箱子里。一会儿,他翻出几套戏剧服装说:“找到了,以前挺喜欢《绿野仙踪》的舞台剧,就收集了服装,这样就能全部遮住了……‘胆小狮’怎么样?”


永近接过头套把头塞进去,声音隔着布料闷闷地传出来:“好热……”


然后他又依次试了稻草人、铁皮人、魔法师的角色。


金属头盔太重,魔法帽边缘挡住视线,稻草人的头套下边老是掉渣。永近犹豫半天选了稻草人。


呗先生大方地把一整套剧服都塞给他,还找出一条长围巾把掉渣的下摆围住。


然后呗拿起一条小洋裙对董香说:“小董香和‘桃乐茜’一样努力又独立,给,这是礼物。”


董香:“……谢谢。”


换好稻草人服装的永近:“呗先生,我想我大概还缺一个锄头。”



1.

永近英良有一个和他关系特别铁的小伙伴,叫金木研。


他住院的时候金木来探病,来的时候带了一束花和火腿三明治,走的时候留下了一本强烈推荐的高槻泉小说。


花一直插在病房的花瓶里,他出院时没有带走。三明治他吃得时候太感动了,没尝出啥味道来,总之依照口感有点像海绵。晚上肚子疼,他跪在厕所冰凉的地板上干呕,流了很多冷汗,结果什么也没吐出来。


折腾个半死,想给金木发邮件诉苦,才想起手机被事故现场的钢筋砸成了印度飞饼——托这个的福,他现在也和被揉进印度飞饼里的芒果香蕉葡萄干差不多了,香蕉变成香蕉泥,他变成喰种。


孤独的兔子窝在草地,斯文的好友宅在书堆,无聊的他只好拿起金木的小说随便看看。


《黑山羊之卵》,变态杀人狂母亲,和,黑山羊儿子。


儿子刚出生还没长毛,混在一堆同样毛也没有的白山羊里一点都不显眼,又乖又傻又老实,听话可爱,讨人喜欢。母亲在儿子面前是母亲,疯了就是杀人狂,下手又凶又狠又血腥,抽筋扒皮,吃肉喝血。


两人相安无事凑在一起面对冬天的寒冷和夏天的干旱。


突然有一天,儿子长出黑色的毛,一会儿癫癫狂狂,一会儿安安分分。他清醒的时候还知道人性与挣扎,后来实在受不了,就亲了他母亲一口。


甘甜,柔软,美味。他没忍住,又亲一口,咀嚼咀嚼,吞进肚子——这个过程中他短暂的醒来过片刻,然后彻底崩溃坏掉了,过程看起来像素食者破戒吃肉一样纠结痛苦。


整个故事没比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长多少,主要是一句一段的排版让书本显得很厚。永近英良把书翻得唰唰响,凌晨一点前就看完了。


他放下书在床上躺了很久很久,久到数清楚黑暗中的天花板上有几条裂缝。


他懂了。


这是一本描写喰种的书,书里的人就像他,一开始还算正常,突然有天一切都变得诡谲离奇起来,道德的界线终将在饥饿感的逼迫下模糊不清……也许他也会忍不住,忍不住亲谁一口。


又躺了不知道多久,天开始泛白但他一点也不困。


唉,应该多看几本高槻泉的小说,他想,这样就能弄清楚写书的究竟是人还是伪装成人的喰种了。不过在这之前,那个什么高槻泉新书签售会就劝金木别去了吧,有种不太好的预感啊。



5.

围巾侠摸着黑在街边的自动售货机站定。


深夜十一二点,CCG和喰种都没到睡觉的时间,不过第二天需要工作或上学的普通民众都已经不再出门。喰种比较猖狂的时期,暴走族和黑社会都变得稀缺起来,屌丝和太妹们不是变成别人桌上的晚餐,就是纷纷脱离组织发誓这辈子好好做人。


简而言之,现在这零食售货机之前没人,永近英良走了之后也会没人。


所以他大胆的买了一包下辈子才会吃的薯片,放薯片的小柜子“嘭”一声弹开,薯片被拿走,一叠厚厚的纸被塞进去。


围巾侠走了,围巾党做贼似得出现。


这党//员业务很不熟练,捣腾半天才弄明白怎么正确使用自动售货机的“再次开柜”按钮。


他入围巾党才两周,突然被组织委派重要的实战任务——把他家老大写的小说寄给出版社。天地良心,他一直以为自己只要坐在文件堆里搞搞情报工作就可以了?


小党//员问:“老大为什么不自己寄……”


上头答:“你见过哪个hero背后没有自己的团队?我们的工作就是support我们的leader,成为Scarf-Man最坚实的后盾,要积极主动为leader解决繁琐细碎的生活问题,把一切熨烫的妥妥帖帖、平平顺顺。”


……难道把稿子塞进售货机就不繁琐,不细碎了吗!有这功夫直接寄给出版社不行啊!


小围巾党最后还是乖乖接受委派任务,完美地把稿子整理编辑,打印成电子稿,然后用“围巾侠”这个诡异的笔名发给出版社。


一周后,小围巾听说他帮他老大发的稿子被出版社刊登在一本文学杂志上。怀着里面也有一份自己的努力在的心,他决定到书店买一本来,顺便贡献一下热度。


到书店的时候,有一个青年站在杂志区看书,正巧看的就是他打算买的文学杂志。


他目的明确地走过去,从整齐摆放的新杂志里抽出一本,正准备离开去付账。结果那个人嘀咕了一句,说:“我哪有被艾特小姐骗啊,连小说的醋都要吃吗?”


……


用来把薯片挂在家门把手的塑料袋承包了金木研家里的所有垃圾桶。


评论(17)

热度(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